html2json与json2html的实现


在这满天由用户创造内容的时代,各个地方穿插着可以让用户输入的入口。如:写文章,写博客等。但由于用户输入的内容完全是不安全的,所以在存储和展现的时候需要对内容进行过滤,避免用户内容产生XSS和钓鱼等各种危害行为。html2json:一种新的富文本数据传输方案。(转载前端大神welefen的html2json&json2html的实现

前端实现:html2json

前端实现本来准备使用已经有的html2json库,但具体看了下代码。发现这个库是基于词法分析来做的,并且依赖htmlparser.js这库。一方面JS代码量太大,另一方面执行起来也有性能问题。

于是解决浏览器的DOM解析和构建接口,几十行代码就搞定了html2json的过程。

实现原理其实很简单:

  • 创建一个div
  • 将text内容innerHTML到div
  • 获取div的childNodes
  • 遍历节点,并通过node.attributes属性获取到属性名和值
  • 在递归获取字节点的属性等
  • 将对象转为JSON

具体代码见:
https://github.com/welefen/html2json/blob/master/src/html2json.js

整个代码也就100行左右。

不过IE6下通过node.attributes获取属性名和属性值会有一些问题,它会打印出该元素的书有属性,而不是仅仅是显性属性。目前解决整个问题的方案是通过配置属性白名单进行的,并且对于style属性,需要通过node.getAttribute(‘style’).cssText进行。

使用方式:

1
var jsonResult = html2json(text);

JSON数据格式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[
{
"text": "welefen",
"tag": "div",
"attr": {
"id": "welefen",
"name": "suredy"
},
"child": [
{
"text": "child",
"tag": "span",
"attr": {},
"child": []
},
{}
]
},
{
"text": "suredy",
"tag": "p",
"attr": {
"style": "font-size: 12px",
"id": "test1"
},
"child": []
},
{}
]

包含text,tag,attr,child等几部分。

后端实现:json2html

后端需要将接收到的json转为html,如果不考虑安全因素的话是非常简单的,只要进行简单的拼接就可以了。由于考虑各种安全问题,所以相对要复杂点,但对象于传统的通过词法分析然后过滤要简单的多了。

需要过滤或者数据校验的数据有:

  • 需要对tag进行过滤,配置白名单,不在白名单内的tag直接过滤掉
  • tag属性过滤,对不支持的tag属性直接过滤掉,不管属性值是什么。
  • 对tag属性进行过滤,如对src值的过滤,href值的过滤。
  • 对style的属性值进行分析,设置css属性白名单,设置css属性值的校验规则。
  • 添加有些标签必须有某些属性规则,如:embed标签必须有type=”application/x-shockwave-flash”,并且allowscriptaccess的值需要确定
  • 添加有些标签的子元素必须有哪些属性,如:object标签的子标签param标签,必须要有allowscriptaccess属性,并且属性值是一个配置的特定值。

具体代码见:
https://github.com/welefen/html2json/blob/master/src/json2html.class.php

由于每个使用场景的白名单不一样,所以需要进行很多配置。

打赏

支付宝

支付宝

微信

微信

文章目录
  1. 1. 前端实现:html2json
  2. 2. 后端实现:json2html